杭州游记

  住处的网络坏了2天,今天才把这篇游记写出来。灵感点滴流失,但一幕幕杭州美景,却永刻我心。我喜欢这个城市。

浙江大学玉泉校区

     第一次看浙江大学是在《travelling》杂志上。无比喜欢这注定要擦肩而过的大学。绿色森林中静谧的红色砖瓦房,古旧,苍白却有锋芒毕露的思维闪光。

 

  还有这些林荫坡道,好喜欢。很想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慵懒上午,漫步于这样的坡道和草坪。 

 

花港观鱼

  出了玉泉校区,公交车行驶在杨公堤上,两旁美景目不暇接,像是穿行在森林公园,可惜时至深冬,车窗玻璃上笼着朦胧的雾,没法用相机记录。杨公堤上有桥数座,公交车快速驶过,犹如身在青云。也许是因为在景区,公交站台的名字起的极美,我下车的站叫做浴鹄湾。也许杭州,本就是个大景区吧。

  杨公堤旁有湖如斯,是西湖的一部分,如同墙角的花,当你孤芳自赏时,天地便小了。

 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,我的西湖之行,就由此开始。空气中是细细密密的雨和因为低温凝结的呼吸,游人稀少,再加上眼前美景,令人感觉仿佛漫步于仙界。只是身边无人相伴,不由得感到怅然若失。可是很快有了惊喜,转角遇到…孔雀!它低着头地啄食着什么,一心一意。仿佛天地间没有别的存在。我一直看着,只怕时间太快。

  雨中的鱼池静影沉璧,没有人戏弄的红鱼自得地游着,像是雨花石上流动的花纹。 有时间凝固的错觉。一片红鱼中有白鱼数尾,原来鱼中也有异类存在。自然,原本就是容得下异类存在的呢。

  小湖中心垒土成岛,有一座大儒的纪念馆。我靠近空无一人的老屋舍,拍下门前苍凉的古木。

 

漫步苏堤

  不经意间走到苏堤。烟雨朦胧中仿佛穿越千年,和一个民族最伟大的文豪咫尺相望。他的纪念馆大门紧闭,一再要求下,还是得以进入,同样的空无一人。看着墙上记载的有关于他的流年和琐事,感觉是那么恍惚,人生如梦,而且是别人的梦。

  苏堤一行,西湖风光尽览。烟雨蒙蒙,微风习习。水波从湖心微微荡来,才知天湖有别。水色澄清,下可见石。只惜大雾障目,雷峰塔,三潭印月,如在彼端。极目之下,只余隐约之影,亦或幻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雷峰塔

  第一天漫步在西湖以西,雷峰塔只余绰影。终于走近时,第一眼却是失望,我看到了巨大的电梯,很多电梯…我在塔内对着荒芜怔怔发呆,却在塔外匆匆而过。现在能看到的是2002年新建的雷峰塔,在遗址废墟上的重建,将古塔废墟小心包裹。塔里出售细小的砖块,说是古塔的碎片。 

  塔顶可以尽览西湖风光,可惜细雨纷飞之下,没有防水镜头的相机没法表现。这是在玻璃门后拍的三潭印月,不理想。

  下塔的时候,看到白娘子传说的木雕,美丽了千年,恍惚了瞬间。

  雷峰塔边有密密的林子,我在雨中慢慢走过。看宋朝的遗迹和清朝的古物,它们让我默然。还有青石板路边欣长的树,他们那么奋力地伸向天空。

  离开雷峰塔,我的杭州之行就进入尾声了。

然而还有惊喜。

  沿着西湖东岸走,杭州城街即是景,令人沉醉。路边有许多风格各异的酒吧,移步换景,目不暇接。更有飘零的落叶和细雨点缀,我默默地欣赏它,等待分享。

2条评论 (+add yours?)

  1. chum
    1月 30, 2008 @ 21:13:35

    真漂亮啊

    回复

  2. Penny
    10月 21, 2008 @ 13:37:11

    这座城对我来说,已是一座空城。。。
    再走过西湖的烟雨时,不会再想起,我身边曾经满心欢喜握着我手的那个少年。

    回复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