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本生活,最少需要多少钱(一)

  一直有写一篇关于日本物价的文章,但是始终觉得,自己对于这个社会不过是个仰望者而已,如何能站在一定高度来反映一个系统的方方面面。于是就选择了这样一个切入点,管中窥豹。而且我想,也是国内很多人关心的问题。

  这一篇先来说说这文章的根基。就好象数学是建立在那些最基础的几条定理之上的,这些定理无法证明,但是简单明确,坚不可摧。我的文章也有这样的定理,以后我所有的结论,都将建立在这个上面。

  首先一条,我们在日本生存,是以一个人的身份,堂堂正正地生活。我的意思是起码得有自己的住所,而不是流落街头。不靠偷东西或者其他任何违反法律的伎俩来谋生。也不能靠捡垃圾,当然捡别人不要的旧电器不在此列。

  其次,这篇文章,首先考虑的是作为一个人正常的生理需要。而我对此的定义是,每天最少吃两顿饭,每天必须睡觉。我不羡慕那些一天只吃一顿饭的朋友,我也不想在我人生最好的年月里,落下我一辈子都难以去除的阴影。

  那么下面,我就以我本人一个月的支出为例,来看看在日本生活,最少需要多少钱。

  既然有自己的住所,那么首当其冲的便是房费。在日本,如果你想你的房费支出最少,那么毫无疑问,请选择学校的宿舍。在日本生活最大的支出就是房费和交通费。如果能住在学校,那么不但房费会比外面住便宜,而且交通费可以省下很大一部分,每天通学的电车钱,到月底算算,也很可观。在外住宿的费用很高,留学生平均下来每月的房费加水电煤气得有5万日元每月,还不说交通费。而在学校住宿,这部分基本上可以压低到2万日元以内。

  顺便说说交通费的事情,我们学校处在黄金地段上,去大阪北部中心梅田,阪急电车180日元10分钟左右,去神户门户三宫,阪急电车270日元30分钟以内。但是如果有一辆自行车的话,这部分钱也能省掉,平时的生活和打工也能方便一点。日本全新自行车9800日元,二手的3000日元就能买到。二手也不能太烂,这边补个胎1000日元,换链条1500日元,换轮胎3400日元……自行车还不能靠捡,老留学生说什么都能捡就是自行车不能捡,日本人丢的冰箱电视机啥的随便捡回去用,就是自行车不能捡,自行车都有防范登录,日本警察有时候会临时检查,假如检查到防范登录号码跟你没啥关系,那没得解释了,盗窃罪,遣送回国。有了自行车,停车也是一门艺术,如何打好违章的擦边球,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,我只是提一下,万一被拖走了,赎车要交“临时保管费”2500日元。

  下一篇将来说说另外一个花费的另外一个大头,吃。

一条评论 (+add yours?)

  1. Unknown
    1月 08, 2010 @ 01:45:05

    补充下,换轮胎是3800日元

    回复

发表评论

